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基地动态>>正文
 
舒国增:《“红船精神”与中国梦》
2013-06-30 16:07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一个大党与一艘小船紧密联系在一起,这艘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史册的名字——红船。90多年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郑重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后他又在多个场合深刻阐述中国梦。这个梦想承载着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对美好未来的希冀,引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航船,又一次勇立潮头、破浪飞舟、扬帆远航。

红船,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也是中国梦践行起点的标志。红船精神的基本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铸就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也是激励中华儿女矢志不渝追寻中国梦的奋进明灯。这次,党史研究部门组织开展“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专题研讨会,回顾那段惊心动魄的建党历史,研讨令人无限崇敬的“红船精神”,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而且对于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来实现中国梦,也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红船精神”开辟中国道路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为了寻梦,就必须寻路。梦不同,路必不同;路不同,梦亦将不同。只有路和梦紧密结合,才会使梦深刻地承载历史,让路正确地对接未来。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寄托着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小小红船正是这条康庄大道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

红船点燃的星火,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时代。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人用坚船利炮敲开了中国的国门,中国从此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此开始了充满屈辱和苦难的历史,从此也开始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前叶,中国人民虽然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但始终未能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1921年8月2日,一群热血青年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在南湖的一艘小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从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对此,毛泽东同志称之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董必武同志在故地重游中欣然命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迅速以燎原之势燃遍神州大地,极大地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向前发展,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最终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根本保证。

红船高扬的风帆,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道路总是承载着信仰,没有崇高信仰的道路,就失去了方向,很容易滑向机会主义,终难走出一片光明的天地。鸦片战争一声炮响,敲碎了中国人的“天朝大国之梦”,也激发了中国人的“民族复兴之梦”。但在很长一个时期,中国人真是在做梦,梦醒时分,不知路在何方。许多仁人志士接受过诸多“主义”、“思想”,尝试过各种救国救民道路,但都失败了。无论是救国图存的变法梦、还是中体西用的“洋务梦”,或是资本主义的“宪政梦”,在中国都行不通。当中国人民正在黑暗中摸索、在艰难中苦斗的时候,“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风雨飘摇的中国产生了民族复兴的新希望。90多年来,我们党从南湖红船扬帆起航,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红船掀起的波浪,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南湖红船是我们心中的圣地、梦里的家园。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背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正处于“政党林立”的时期,全国约有300多个政党和类似于政党的政治团体。在此前后,各种组织、各种政党都登台了,也大都谢幕了,有的甚至成了人民的对立面。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复兴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中国梦从此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定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信的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正在世界东方和平崛起。可以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走过“雄关迈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奔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红船精神”彰显中国精神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民族,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中国精神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其中包括“红船精神”在内的中国革命精神。“红船精神”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体现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与井岗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源泉,使中国精神迸发出巨大力量和绚丽光芒。

我们满怀敬意地仰望红船,因为它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华民族曾以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出灿烂的古代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也曾因闭关自守丧失历史机遇,从而陷入任人欺凌、饱受屈辱的境地。在中国人民探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都没能领导民主革命取得胜利。直到在南湖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革命新路,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革命没有现成道路可走,建设同样没有现成模式可循。邓小平同志说过:“革命和建设都要走自己的路。”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则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学习和发扬“红船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的意识,自觉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观念,把思想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就浙江当前实际来讲,就是要坚决破除精神懈怠倾向,坚决破除唯GDP观念,坚决破除传统路径依赖惯性,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创新的精神永葆生机和活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满怀敬意地仰望红船,因为它所蕴含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上善若水、船行水上,顺乎潮流、不惧风浪。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在本质上具有非马克思主义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这种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就是坚持把实现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坚定信念和远大理想。当初,“一大”会议由上海转至嘉兴,在南湖红船上完成缔造中国共产党的使命,靠的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之后,我们党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还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我们共产党人既是革命和建设发展的阶段论者,又是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党的最高纲领是共产主义,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始终不变的。党的最低纲领根据革命和建设的发展阶段的客观实际有所不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的先人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在现阶段,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党和全体中国人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我们学习和发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气概和胆识,以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勇气和毅力,矢志不渝地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我们满怀敬意地仰望红船,因为它所蕴含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道德力量。“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我们党从南湖红船诞生的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都是为了顺应人民意愿、实现人民利益。现在,我们党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是为了顺应人民意愿、实现人民利益。当年,在红船上出席“一大”的代表只有12人,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现在,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200多万名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成为在全国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执政党。中国人民正是在长期的历史比较中,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本质特征,选择我们党作为自己根本利益的代表,作为国家和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我们学习和发扬“红船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全部工作的根本依据,始终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时代要求,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红船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红船是一座丰碑,永远伫立在南湖之滨;红船是一种精神,永远铭刻在人们的心中;红船更是一种力量,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团结奋斗。这种力量,我们在革命年代前仆后继的抗争中感受,在建设岁月激情燃烧的奉献中体验,在改革时期波澜壮阔的奋斗中亲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来的力量,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之本。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集中到伟大事业中来。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在南湖红船上通过的中共一大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指出:“我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从创建伊始就高度重视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广大人民群众。面对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奋斗目标,我们要倍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各族人民大团结局面,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时刻警惕各种分裂主义的侵扰。要正确处理好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五彩缤纷的梦想汇聚为一个共同的追求,使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融合一体,激发起团结向上的正能量,凝心聚力推进民族复兴大业。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优良作风。“水可载舟,亦可载舟”。红船之所以能够从南湖驶向全中国,历经风浪而不倒,千锤百炼更坚强,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党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要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要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凝聚党心民心,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成效来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追求梦想,离不开正确的方向;团结奋斗,更需要引领的力量。让13亿人民走向现代化、走向民族复兴,起着引领作用的政治领导至关重要,团结亿万人民的核心力量不可或缺。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从此,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中国共产党紧紧连在了一起。90多年来我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办好中国事,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永远做“红船精神”最忠实最坚定的守护者、传承者和实践者。要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让“红船精神”代代相传、永放光芒。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