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组织机构 
 研究人员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简介

 

   学校办学所在地——浙江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也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2013年6月25日,经教育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办公厅联合下文批准成立“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2013年7月,学校又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中心是在“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2011年6月16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学校批准成立“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中心成立以来,以“融通历史现实、推动理论创新、促进精神传承、服务社会发展”为宗旨,按照“高水平、有特色、善创新”要求,主动担当“学术创新、精神传承、资政服务”三大使命,把中心建设成为全国红船精神理论研究的学术高地,红船精神育人的实践阵地,服务于浙江发展的思想园地,服务于党的建设的特色智库。

  心以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以项目为纽带组建科研团队,已形成一支人员相对稳定的学术研究队伍。中心设立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所、中国共产党党建研究所、红色文化与育人研究所、红色文化对外译介研究所等4个研究所,现有校内专兼职人员30余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3人,副教授9人,博士10人。中心聘请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等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心研究团队承担并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浙江省“红船精神”研究》,主持完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成与认同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搜集、整理和研究(1917-1921)》《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财富研究》《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研究》《红船精神研究》《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等2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公开出版《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红船精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等著作1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红旗文稿》《社会科学战线》《党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联合举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3次,使红船精神理论研究的影响不断扩大并走向全国。

学校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并把红船精神传承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嘉兴学院作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和浙江省高校党员干部教师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培训全国高校党员干部教师3000余人;中心成员面向浙江省内外高校、机关、部队、街道等作了200余场“弘扬红船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听众达到2万余人次。学校制订“红船文化”品牌建设计划,打造以“红船文化”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培育了团中央“中国青年支援服务金奖奖章”、三届“浙江骄傲”、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浙江省杰出志愿者”和第十届“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等一大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红船先锋,《“红船先锋营”——嘉兴学院以“红船精神”打造青年先锋育人平台》荣获2013年教育部颁发的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

   中心坚持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学术交流为平台、以社会服务为目的、以文化宣传为载体、以基地建设为依托,全面推进红船精神及相关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热忱欢迎有志于从事红船精神研究、中共党史党建和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研究者加盟。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