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成果>>著作>>正文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
2018-11-03 14:36  

 

该书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搜集、整理和研究(19171927)的最终成果,由吕延勤主编,长江出版社2016年出版。

《长编》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轨迹和脉络,记载了第一代共产党人在黑夜中探索光明之路,寻找救国之策,接受并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心路历程,诠释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初心。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认为《长编》编纂出版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基础性工程,《长编》不仅展现了马克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而且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对于深化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很有价值,为此后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研究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是党史工作者研究的重要工具书。他认为,《长编》特色鲜明,优点突出:一是类型多样,《长编》辑录了191711月到19277月与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紧密相关的多种表现形式的原始史料,如新闻报道、代表性著述、档案、日记、信件、广告等等;二是资料原始,编纂者从上亿字的史料文献中精选近300万字有价值的史料,特别是辑入多份档案资料,奠定了《长编》的史料信度;三是内容丰富,《长编》资料涉及到传播史的方方面面内容,某种程度上全景式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历程,并且已取得了许多新的发现和新的成果;四是不拘一尊,《长编》所选史料避免了单方面观点和资料的片面性,全面而完整展现中国共产党在与各种社会力量或合作或博弈的复杂关系中前进发展的历史。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认为《长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的重要研究成果,具有权威性、广泛性和创新性,《长编》的出版有助于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过程,有助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对今后中共党史研究很有意义。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荣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同时获嘉兴市第二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