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一题——红船精神是怎样提炼出来的?
2018-09-19 09:59  

 

一、红船精神是怎样提炼出来的?

答: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是红船精神产生的实践基础,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作为一种精神存在,她的产生早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2005年,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精辟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红船精神的提出,在党的革命精神历史建构上填补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到大革命之间的中国革命精神史的空白,使得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时间序列上实现了一致。

1921年7月,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小小红船承载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成为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从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起,红船就一直停泊在南湖烟雨楼前的水面上,成为一种精神的象征。在此后的岁月里,一批批共产党员和普通民众米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回建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人们对红船的崇敬之情使得对红船精神的理论提炼日益成为时代发展的需要。

习近平同志十分重视对红船精神的提炼和传承。早在2002年调任浙江工作后不久,他就专程到嘉兴瞻仰了南湖红船,追寻党的根脉。习近平同志提出,如果我们的党员同志能够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党誓词,将有助于“精神传承、思想升华”。

2005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习近平同志结合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南湖瞻仰红船,追寻党的先进性之源。6月21日,他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在文中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2006年6月28日,习近平同志又亲自为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奠基。新馆于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前夕落成开放。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同志就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并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同志再次诠释红船精神,号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十多年来,习近平同志对红船精神的提炼、传承与弘扬,体现了他深厚的红色情怀和高度的理论自信,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体现时代特征与社会发展方向的精神标杆。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