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四题——为什么说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
2018-09-19 09:59  

 

四、为什么说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

答: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觉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前列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坚定理想”就是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百折不挠”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勇于实践,不论经受多少挫折,决不屈服退的坚强品格。面对艰难险阻、风险和挑战,只有坚持不懈地奋斗,才能把理想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才能落实走在前列的要求。艰苦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必然要求。

奋斗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不是哲学抽象的逻辑推演,而是在现实中不断改造自然界和人类社同时改造人自身的过程。人的各种活动最终促成了社会历史的发生、发展、进步。没有人类及其能动的实践活动,就根本不会有社会历史的产生、发展和进步。马克思说:“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事业是干出米的,不是说出来的。

我们要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而奋斗,首先必须从实际出发,把崇高的理想同实事求是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统一起来,既放眼未又立足当前。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当代中国实际总结历史经验、直面突出盾和问题,顺利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奋斗精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在马克思看来,真正的哲学不是脱离现实的纯粹思辨,也不是封闭的思想体系,而是批判资本主义,为无产阶级解放寻求现实道路的思想武器。正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使关注救亡图存的务实的早期先进分子乐意去接受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并信仰马克思主义。也正是这种实践的品格,使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相结合,得以在中国具体化,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勇于实践、饱经磨难,在与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较量中战而胜之,实现自身发展、赢得人民信赖的历史。90多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奋斗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毛泽东同志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是与崇高的理想信念联系在一起的。立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共产党人,要禁得起挫折和失败的考验,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土地革命时期,在井冈山的斗争中,面对艰苦的斗争环境和物质条件,红军官兵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展开自救运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米饭、南瓜汤”展现了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在长征途中,无论是面对险恶的自然环境.还是敌人的围追堵截.红军战士以超乎寻常的意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表现了革命必胜的信念。在抗日战争时期,面对“要么饿死,要么解散,要么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艰难困苦,中国共产党凭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带领人民在革命圣地延安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大大改观了经济面貌,粉碎了经济封锁,克服了财政困难,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在解放战争时期,西柏坡提出的两个务必之“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也是如此,是一部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创业史。

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必须把共产主义信仰付诸实践。任何理想的实现都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习近平同志说“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但是“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统一的。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虽然经过长期努力,我们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种国情从根上决定了共产党人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而生,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归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