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六题——为什么说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
2018-09-19 09:59  

 

六、为什么说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

答: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集中体现在早期共产党人的建党实践活动中。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建党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初,党的‘一大’会议在白色恐怖中召开,由上海转至嘉兴,在南湖红船上完成缔造中国共产党的使命”,“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高度概括。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中国历史新纪元的开辟,生动诠释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革命没有现成路可走,没有现成模式可循,开辟新路就需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事实本身就是“开天地的大事变”,体现了“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党的一大通过的《国共产党纲领》,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这个纲领,从思想到内容,体现了早期共产主义者拯中国社会,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思想,明确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毛泽东同志说:“1917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这是被中国近代历史所证明的颠不破的真理。然而,要在中国亡图存的历史中,开辟出通向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却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昭示我们,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勇立潮头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永党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共产党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不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生动诠释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点开关”与”总闸门”,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的精神文柱。坚定的理想执着的信念是早期共产主义先进分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人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切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习近平同志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昭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而道远,必须认定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共创美好未来。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为执着追求,生动诠释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共产党宣言》开宗明义地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确提出: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议会行动议决案》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代表中国无产阶级及贫苦农人群众的利益而奋斗的先锋军,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这深刻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个维护人民利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早期共产主义者不仅是党的纲领的制定者,也是党的纲领的执行者。他们中绝大多数终其一生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昭示我们,党和人民的关系就好比舟和水的关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只有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保持根本性质、恪守根本宗旨、牢记根本使命,才能巩固长期执政的地位。

不忘初心,才能乘胜前进。建党精神是我们勇立潮的信心之源,是我们走在前列的动力之源。习近平同志指出:“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水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