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九题——为什么说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18-09-19 09:58  

 

九、为什么说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答:习近平同志在南湖讲话中指出,事业的发展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这一初心和使命,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同人民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

不断战风险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1936年,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来到延安,看到一种令他惊异的生活方式:毛泽东住在十分简陋的窑洞里,周恩来睡的是土炕,彭德怀穿的背心是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斯诺断言,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之本。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一切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邓小平同志曾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强调,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尤为重要。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内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许多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竭诚拥护,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共识越来越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越是接近目标,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越不能动摇。

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红船精神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建党实践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最早酝酿在中国建立共产党组织的是陈独秀和李大钊。1920年2月,大钊在护送陈独秀离京途中,两人商讨了在中国建立产党组织的问题。后,蔡和森与毛泽东通信,讨论建党问题。蔡和森等主张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共产党,走俄国式的革命道路。但是,萧子升等主张“温和的革命”,表示“颇不认俄式——马克斯式——革命为正当,而倾向于无政府——无强权——蒲鲁东式之新式革命”。8月,黎和森写信给毛泽东,提出中国革命特别是要注意组织共产党的主张,并根据中国的现状说明建党的需要,对于蔡和森与萧子升两种不同的意见12月1日,毛泽东致信蔡和森等,明确表示不同意萧子升等所主张的实行“温和的革命”,以教育为工具的方法;而对于和森提出的用俄国式的方法,组织共产党,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主张表示深切的赞同”,强调建党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导,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蔡和森与毛泽东关于酝酿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通信生动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为在中国实行无产阶级专政,为劳苦大众谋解放,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初心和使命。

红船精神昭示着的这个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90多年来,党的初心始终贯穿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红船精神成为昭示初心的精神航标,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不断鞭策我们牢记过去,牢记为什么出发,警示我们初心不改、使命永在。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使其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红船精神作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保证中国稳定展个不可替代的精神力量。要把弘扬红船精神同“不忘初心、牢记使”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深学习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更好地用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葆共产党人本色,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