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十二题——为什么说红船精神是加强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
2018-09-19 09:55  

 

十二、为什么说红船精神是加强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 

答: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历久弥新、常学常新,是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革命精神源泉和红色文化基因。红船精神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红船精神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建党价值,是加强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

首创精神为思想建党提供理论创新动力。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要求,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此,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为之一变。历史反复证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而科学理论也必须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能转化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导思想。加强思想建党,就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夯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素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奋斗精神为思想建党提供强大精神支柱。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先进政党。从诞生起,我们党就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肩负起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历史重担,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到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党在带领人民进行革命的征途上,无论是血雨腥风,还是刀光剑影,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奋斗始终不曾停止党在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无论多么艰难、多么曲折,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脚步始终不曾退却党在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多少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始终不曾放弃。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历史与实践反复证明,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有非常执着的追求、蓬勃向上的激情、无穷无尽的力量,就会无往而不胜。思想建党的核心问题是要解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无疑,红船精神为思想建党提供强大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同志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发展下去,“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不信马列信鬼神是非观念淡薄、党性不强贪污腐化骄奢淫逸等,归根到底,都是因为信仰迷茫,精神懈怠。当前,加强思想建党,最重要的是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奉献精神为思想建党提供正确价值导向。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所在。红船精神第一次把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建立在忠诚为民基础之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原则,把代表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和衷共济,英勇奋斗,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综观人类社会发展史,我们可以自豪地讲,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得最高、看得最重,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鱼水情深,始终为人民群众披肝沥胆、鞠躬尽瘁。红船精神蕴含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价值追求,她能够为思想建党提供正确价值导向。思想建党的根本任务就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教育,全面贯彻“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的原则。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