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十四题——红船精神与科学社会主义是什么关系?
2018-09-19 09:53  

 

十四、红船精神与科学社会主义是什么关系?

答: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从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就明确宣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组成部分,以十月革命为标志的社会主义运动直接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精神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红船精神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中形成的,红船精神又推动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新实践。

红船精神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和理论上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非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之日起即力求将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革命性质的旧民主主义革命任务整合到无产阶级革命任务之中,整合到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中来,力求将资产阶级性质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提升到由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高度,将无产阶级的解放与整个民族的解放、一切被压迫阶级的解放有机地统一起来。以中国共产党诞生为载体的红船精神,不仅昭示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阶级属性历史使命学说在中国的具体运用和贯彻,更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阶级属性、历史使命学说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发展。此后的革命道路历经曲折,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地执行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信念,按照科学社会主义的指引,继承和弘扬以首创、奋斗、奉献”为核心内容的红船精神,在革命实践中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中国找到了社会革命的目标和基础,形成毛泽东思想这样的科学理论,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红船精神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之后的革命精神与其既各自独立,又一脉相承,共同构成了中国革命精神,共同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也共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实践逻辑。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所倡导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一直贯穿于整个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大革命时界,面对中心城市革命受挫和革命处于低潮的形势,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的革命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真正的中国革命之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第五次反“围剿”败而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的极度恶劣环境下,中国共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军队凭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完成了伟大的长征壮举,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解放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形势也极为严峻,但凭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赢得了人民的拥戴。历史证明,没有红船精神的引领,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国革命就不可能取得成功。红船精神体现出来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逻辑,此后历经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促使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红船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重要价值。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希望加快发展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新时代的判断,是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发展。

红船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推动科学社会主义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新时代,红船精神仍具有重要价值。弘扬红船精神,赋予其时代内涵,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弘扬红船精神,必须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弘扬红船精神,必须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划清界限。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弘扬红船精神,必须明确科学社会主义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发展、人的解放、人的美好生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在一起,就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