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十五题——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什么关系?
2018-09-19 09:53  

 

十五、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什么关系?

答: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中共中央办公厅在2017年3月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红船精神与共产党人价值观精神文化相通立场价值一致。

红船精神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理想信念基石。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信仰马克思主义、创造一个新的社会为中国共产党明确宣布以马克思列宁义为行动指南“彻底断绝与资产阶级的黄色知识分子及与其类似的其他党派的任何联系”,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使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以红船精神为开端,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旗帜、共产主义理想,历经艰难,百折不回。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坚固基石。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红船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内涵。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反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自身的性质与使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价值准则,以实现社会主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为价值追求,形成了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法等基本价值规范。

红船精神鲜明体现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党的忠诚。忠诚是红船扬帆以来,无数共产党人用信仰和理想、生命和鲜血淬炼的核心价值,成为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强调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党的十九大要求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新时代对党忠诚的突出要求。

红船精神鲜明体现着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作风红船的航路并不平坦,时时有急流险滩。这就要求共产党人实事求是探求新路,艰苦奋斗应对困难。求实作风体现在价值观和方法论上,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体现在政治伦理准上,就是求真务实、崇尚实干,恪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念,坚守“三严三实”准则,从严上要求、在实处着力,注重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红船精神鲜明体现着一心为公、为民服务的宗旨中国共产党由红船起航开始,“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90多年来,共产党人秉持这样的信念与情怀,把人民的幸福始终放在心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要求共产党人要“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气”

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要抓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共产党人价值观中的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规范,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与党的政治文化互为表里。党内政治文化健康向上,共产党人价值观就高扬,反之共产党人价值观就不彰。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展积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宏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相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弘扬红船精神、弘扬共立党人价值观,突出的任务就是营造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