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十六题——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关系?
2018-09-19 09:52  

 

十六、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关系?

答:红船精神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的基本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红船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密切联系的。一方面,红船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是社会主义意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另一方面红船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更精神渊源,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感、认同力和实践性,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人心的有效载体。

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共同的理论渊源。在指导思想上,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而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它的产生和形成天然地受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滋养。因此,马克思主义也是红船精神形成的指导思想。同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它的概括和凝练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城运用的结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因此,马克思主义不容置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

当前,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态势,面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城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同马思主义理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伟大精神、核心价值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真理性、科学性,感受理论的魅力、道德的力量。

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在价值追求上,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根本价值导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理所应当地成为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红船精神的价值追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完全可以在红船精神中找到元素和参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目的就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提供强大力量,这与红船精神的奋斗目标是高度契合的。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越是接近伟大梦想,越是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强化目标意识不动摇,抓实目标不松劲,防止出现因为偏离方向、忘记初心而导致的灾难性后果。这要求我们大力扬红船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体人民的思想共识、价值共识和行为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重要思想基础。

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共同的实践品格。在理论品格上,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鲜明的实践性。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法、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等的发展是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的。但是,它们又都互相作用并对经济基础发生作用”。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本质上是属于观念上层建筑的范略是一种革命的意识形态,反映了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变革的强烈实践要求。一方面,两者都是从深厚的社会实践中孕育形成,是对当时历史环境的能动反映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升华另一方面,红船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满足于对实践活动的总结提炼,而是要求对经济基础有能动的反作用,要求推动社会实践向前发展。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最伟大的实践,红船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品格突出地表现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新时代、明确新目标、迈上新征程,我们要更加重视精神力量对实践活动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特别是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不断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物质力量。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