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十九题——如何用红船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2018-09-19 09:51  

   

     十九、如何用红船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答: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都重视坚持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打铁还须自身硬”,体现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红船精神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建党过程以及在建党初期从事革命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实质的总概括,她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为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

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创新体制机制,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首创精神的集中体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对后来我党的创新建设提供了榜样示范,为以后我党创造性地开展革命斗争、社会建设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当前,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不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决胜期,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奋斗期,都对从严治党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我们把首创精神贯彻到党的建设各个环节,搞好顶层设计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

制度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就要依靠完善的制度提升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重视制度建设,善于从制度上进行政党治理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阐述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制度问题是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党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习近平同志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章是制度建设的根本,因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九大报告更是把制度建设作为引线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补好精神之钙,以思想建设为根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奋进明灯。没有崇高的信仰,道路就会失去方向,终难走出光明的天地。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一大’会议在白色恐怖中召开,由上海转至嘉兴,在南湖红船上完成缔造中国共产党的使命,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鼓励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实现美好的理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早在1927年,毛泽东同志在领导党和红军进行土地革命战争的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从思想上建党的重要理论和根本原则,并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上专门就“党内教育问题”作出决议,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根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使之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补好精神之钙,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他指出,只有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才能牢固树立坚定的信念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决定有赖于理论上的清醒,也有赖于实际斗争的磨炼。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共产主义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历长期的历史阶段,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使党的思想建设取得预期成效,党中央还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与党的其他方面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组织建设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好干部的首要标准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在作风建设方面,习近平同志指出,“四风”之所以盛行的根本原因,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习近平同志强调,道德高尚是清正廉洁的基础。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首先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建设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上的自觉和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牢记党的宗旨,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党。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共产党人宣言》中就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党的一大纲领提出“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这些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为了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劳苦大众的解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成立的。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

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艰苦奋斗等系列优良作风。习近平同志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作风,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90多年的实践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作风建设的所有方面都同党是否密切联系群众紧密相关。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解决好党和群众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坚持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由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所以必须坚持抓、长期抓。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