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红船精神问答:第二十题——如何用红船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
2018-09-19 09:49  

 

二十、如何用红船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

答: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当好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责无旁贷。进新时代,浙江将坚决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总要求,用红船精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的集中体现,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从红船起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相结合,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因此,浙江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发扬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在学习上有更高的标准、下更大的功夫。要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理想信念学、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现实问题学、带着严实作风学,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上下更大功夫,系统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要在深探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芽发展和实践轨迹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行动。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红船精神是走在前列的精神,其深刻内涵的第一条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进新世纪以来,浙江发展处在个关键期,既面临着“先天不足”日益暴露出来的压力,又面临着“先成长先烦恼”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大力发扬首创精神,坚持先行先试,努力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探路,作出了“八八战略”的总体部署,有力地推动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毫无疑问,“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篇布局的大手笔、亲自开篇破题的大文章,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浙江的具体化。这些年来,历任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坚定不移地实施和续写“八八战略”,日益彰显“八八战略”的理论价值和实践力量,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取得丰硕的成果。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必须大力弘场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为践行“八八战略”注新的活力。坚持以“八八战略”为引领,就要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坚决打破拖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做大做强八大万亿级产业,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就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建设,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全面改革,不断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就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提升四大都市区能级,大力培育建设特色小镇,深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深实施“山海协作”等工程,持续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就要增强软实力,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平安浙江、文化浙江建设,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就要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打好“上下管育爱”干部工作系列组合拳,有力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努力推进“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和“两个高水平”建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斗精神、奉献精神,都贯穿着“实”字、彰显着一个“干”字。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加快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些目标任务完全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完全符合习近平同志和党中央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完全符合浙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完全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浙江人民新期待,为全省改革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推进“六个浙江”“四个强省”和“两个高水平”建设,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奋斗精神和“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持之以恒干、攻坚破难干。当前,许多工作都已经进“深水区”,场场都是攻坚战,必须勇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出招。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树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带头到工作困难最多的地方去抓落实,到障碍最大的地方去抓突破。要走进基层干、深一线干。基层是干事的主战场,线是落实的最前沿。深基层沉到一线,谋事才更有底气灵气,干事才更能干在点子上、干在关键处。要上下一心干、合心合力干。实干不是单打独斗,应该是大合唱,是交响曲。要把实干的导向鲜明地立起来,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鼓励创造、宽容失败,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安心干事、扎实干事、干成实事,努力把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生动的现实。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