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李大钊
2016-05-05 10:18  

李大钊是中国第一个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主张向俄国十月革命学习的先进分子,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

李大钊于18891029日生于河北乐亭县大黑坨村。幼年父母双亡,在老祖父的培养下长大成人。7岁起在家乡的私塾里读书,天资聪明,胸有大志,学业优异,为老师和乡人所盛赞。

1905年,16岁的李大钊,正遇到清政府取消科举制度,即转入永平府中学继续学业。在这里他开始接触一些新思想,开阔了眼界。他勤奋不懈的读书,很少玩耍。课余时间和知己的同学议论国家大事。入学之初,日本与俄国为争夺在中国的利益,在辽东半岛发生战争。清政府虽然宣布中立,但被屠杀、被掠夺的却是中国人民和土地。这一事件激发了李大钊的爱国热情,他毅然将自己“李耆年,字寿昌”的名字,改为“李大钊,字守常”。“钊”字,即有“勉励”意思,又有“远”的意思。“守常”,即“持之不变”,的意思。这表明,他要勉励自己,为实现自己远大的理想,拯救自己国家,永远奋斗下去。1907年,李大钊怀着“再造中华”的志向考入了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这是国内第一所正式的法政专门学校。在这里李大钊系统地学习了英语和日语。毕业后仍感到学识不足,决心到日本寻求革命真理。1913年东渡日本,李大钊到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在东京时期,热心关注国内形势,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活动,坚决反对反袁世凯的倒行逆施,并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他写了许多揭露日本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和袁世凯称帝阴谋的文章,并以此闻名于世。1916年回国后,积极参与反帝反封建活动,发表《青春》等著名文章,号召青年们“荡涤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在当时的青年学生中影响很大。

自日本回国,李大钊积极办报,投身于新文化运动。1918年,李大钊受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的聘请,担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兼经济学教授。在北大一般教授可以租用有20余间房的四合院,雇佣一个厨子、一个仆人、一个人力车夫,而李大钊却用这些钱救助了贫困学生和贫困工农,还要充当后来建党的活动经费,因此他留给家里的费用往往不够维持日常生活开销,以至于蔡元培校长不得不吩咐学校的会计科把李大钊薪金中的一部分,直接交给他的夫人,以保证他的家庭费用。

在北大期间,李大钊积极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同时与陈独秀一起编辑《新青年》杂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备受鼓舞,在《新纪元》一文中说:“我们这黑暗的中国、死寂的北京,也仿佛分得那曙光的一线,好比在沉沉深夜中得一个小小的明星,照见新人生的道路”。他在《言治》季刊上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又以《庶民的胜利》为题发表演说,接着,发表了《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一文。他宣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热情讴歌十月革命。他以敏锐的眼光,深刻认识到这场革命将对20世纪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也从中看到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和中国人民求得解放的希望。他又发起组织中国少年学会,出版《少年中国》杂志,创办直接批评政府的《每周评论》。

1919年五四运动的胜利,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打下良好基础。李大钊运用马克思主义正确观点有力地批驳了胡适鼓吹的改良主义谬论。之后,他又写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再论问题与主义》等几十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是其中一篇重要的代表作。他首次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经济学说和社会主义理论。他善于用浅显易懂的道理来激发起年轻人对研究马克思学说的浓厚兴趣。在李大钊影响下,邓中夏等人在北京首先发起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之后,又派人到天津和济南等地,指导当地进步青年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他还组织工人俱乐部,创办工人补习学校,在工人中间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他也重视农民问题和军事工作,身体力行,在中国北方地区推动成立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段佳话。为了筹建中国共产党,他在北京多次会见共产国际代表,商讨建党事宜。他亲自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与在上海的陈独秀遥相呼应,积极活动,扩大宣传,发展组织,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

天津的先进分子也深受李大钊和北京党组织的影响, 19197月,周恩来主编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第1期出版;9月,周恩来、郭隆真、马骏、邓颖超等在天津组织成立觉悟社,领导学生爱国运动。921日,李大钊应觉悟社之邀请到天津讲演,同周恩来见面,指导他们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了解苏俄。12月,《觉悟》杂志创刊。192011月,周恩来等197人从上海乘船赴法国勤工俭学。觉悟社同仁、北大讲师张申府也赴法任教,李大钊委托他在海外建立党组织。张申府先发展同船来的刘清扬,又与刘一起介绍周恩来参加组织。在法国,赵世炎、陈公培先后与张申府接上关系,陈公培还带来了上海党组织起草的党纲,开始了旅法中共早期组织的创建工作。

1923年李大钊受党的委托,与避居上海的孙中山多次会晤,共谋国共合作大计,为建立革命统一战线作出卓越的贡献。在国民党“一大”时,他被孙中山指定为主席团五名成员之一,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1924年,他又负责建立中共北方区委,成为北方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在1926年“三·一八”惨案中,李大钊参加了游行,他不顾头部受伤,从容指挥群众退却。此后遭到政府通缉,被迫离开北大,转入地下工作。192746日,军阀张作霖悍然袭击了苏联驻华使馆,逮捕了时任中共北方区委书记的李大钊等人。428日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秘密将李大钊处于绞刑。

李大钊遇难6年后,于1933422日由生前好友捐款才被安葬在北平西郊香山附近的万安公墓。李大钊出殡的时候,送葬队伍越聚越多,以致“车辆拥挤,不能通行”。共产党北方地下组织送来了刻有镰刀斧头的石碑,当时不敢明摆,只能随烈士遗骸葬于地下。1983年烈士陵园建成时,石碑从地下起出。纪念碑上是邓小平手书:“共产党人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烈士永垂不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