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邓中夏
2016-05-05 10:16  

“一个人不怕短命而死,只怕死得不是时候,不是地方。中国人很重视死,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为了个人升官发财,那苟且偷生地活,也可以叫做虽生犹死,真比鸿毛还轻。一个人为了最多数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了勤劳大众的利益而死,这是虽死犹生,比泰山还重。人只有一生一死,要死得有意义、有价值。”这就是中共早期卓越的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在狱中写的遗言。

邓中夏于1894105日出生于湖南宜章邓家湾村一个破落的地主家庭。他自幼聪颖好学,从小入私塾读古书,后入县办小学、郴县中学念书,1915年考入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文史专修科。他是到校内兼职的杨昌济老师欣赏的学生。在去杨家请教时,结识了第一师范的毛泽东,并经常在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1917年邓中夏考入北京大学中国文学系,这是他一生的重要转折点。在校内,他最崇拜李大利、陈独秀,并在两人的影响下,不再埋首书堆,开始走出书斋,投身五四新文化运动,很快成为学校中各种活动的积极分子和著名人物。

五四运动北大学生上街游行时,邓中夏是主要组织者,而且是冲进赵家楼点火和痛打卖国贼的十几名学生之一。随后,他又前往长沙,联络已返湘的毛泽东,建立湖南学生联合会,参加到全国学生联合会,大大地推动了湖南的革命运动。19203月,邓中夏作为李大钊的助手和骨干,参与建立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0月,加入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11月,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邓中夏创办刊物《先驱》,把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介绍各国社会主义运动的成绩”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

19225月,当选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先后参与组织领导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开滦煤矿工人和京汉铁路工人的罢工运动。1925年,领导了上海日商纱厂4万余人大罢工和省港大罢工。邓中夏曾几次被捕,牢狱和酷刑也丝毫不能动摇他的信念和意志。19252月,他在领导上海日本内外棉纱厂工人大罢工中,和50多名工人一起被捕。他对被捕工人说:“他们能捉到我们,但是他们打不败我们!”

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邓中夏转入地下活动,在广州起义失败的危急时刻还担任过广东省委书记。1928年,他赴莫斯科参加中共六大并当选中央委员。在苏联期间,他写下了《中国职工运动史》。19307月,邓中夏奉命由莫斯科回到上海,9月,被派往洪湖苏区任湘鄂西特委书记、红二军团政委兼前敌委员会书记。在他的领导下,洪湖武装斗争风起云涌,湘鄂苏区连成一片,湘鄂西根据地进入鼎盛时期。

1933515,在上海法租界,邓中夏不幸被捕,并被叛徒出卖了真实身份。在狱中,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挺住了敌人的残酷摧残。地下党支部通过难友对邓中夏说:“同志们很关心你,你有什么打算?”邓中夏听后激动地说:“请你告诉大家,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给党中央写了一封信,深情地说:“同志们,我快要到雨花台去了,你们继续努力奋斗吧!最后胜利是我们的!”

1933921的黎明,邓中夏从容地穿好衣服,大声高呼:“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临刑前,宪兵问:“你还有话吗?”邓中夏回答:“对你们当兵的人,我有一句话说,请你们睡到半夜三更时好好想一想,杀死了为工农兵谋福利的人,对你们自己有什么好处?”敌人害怕邓中夏进行革命宣传,命令立即开枪。就这样,雨花台下,邓中夏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地献出了年仅39岁的生命。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