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的信仰!”——方志敏
2016-05-05 10:12  

“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的信仰!”这是方志敏烈士生前对敌人发出的誓言。

方志敏,原名远镇,1899年生于江西省弋阳县一个世代务农之家。17岁时在乡亲们的帮助下进入县立高等小学,在校内时接受新文化运动的影响。1919年,方志敏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江西甲种工业学校机械专业,后因积极组织学生运动被开除,1921年又考入了九江南伟烈学校。在此期间,他读到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等书籍并积极宣传,被同学加上一个“社会主义”的绰号。

1924年,方志敏加入共产党,并在南昌市郊创办农民协会。翌年,他又到广东向毛泽东、彭湃学习农运经验。1926年秋,北伐军进入江西时,他发动当地农民奋起支援。大革命失败后,方志敏返回家乡。1928年初组织起了弋(阳)横(峰)暴动,几万农民揭竿而起。这种在本乡本土就地发动农民创建根据地和红军的方式,被毛泽东称为“方志敏式”。 此后,他担任过红十军政委,又任闽浙赣省委书记、省苏维埃主席。这块面积不大的苏区,在敌人数万重兵的四年“围剿”中始终屹立,成为保卫中央苏区的战略右翼。

1934年末,方志敏接到中央军区命令,要他和刘畴西等率红十军团北上进入皖南,以掩护中央红军向西长征,担任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随军政治委员会主席。19351月,组成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十军团在通过怀玉山封锁线时陷入敌人的重围之中,部队被敌人截成了两截。方志敏率领的800余人冲出了包围圈,却发现大队没有跟上来。作为主要领导的方志敏提出要去寻找被围的部队。另一位负责人说:“你是主要领导,还是让我去吧!”方志敏说:“不行!我没有理由留在这里,我要把战士们带出来!”方志敏毫不犹豫,不顾个人安危,又一次进入敌人的包围圈,找到了大队人马,可是,大队人马已经被敌人的14个团重重包围,只得忍饥挨饿一次次突围。1935124日,由于叛徒出卖,方志敏在皖浙赣交界处的陇首村,不幸被捕。

蒋介石获悉方志敏被抓到了,立即密令国民党江西省党部千方百计劝降方志敏。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的头子俞伯庆对方志敏说:“蒋委员长很想重用你,你为什么不早点出来呢?”

方志敏听了,鼻子哼了一 声,说:“蒋介石是什么东西!”

俞伯庆又说:“你们不是失败了吗?”

方志敏坚定地说:“不!我们在军事上暂时失败了,政治上并没有失败。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永远不会失败!”

俞伯庆劝降不成,敌人军法处处长又来与方志敏“谈话”。

军法处长对方志敏说:“方先生,我忠告你,你们既然一败涂地,何必钻牛角尖。像你这样杰出的人才,国民党会给你高官厚禄的。”

方志敏打断他的话,说:“共产党人信仰共产主义,功名利禄视如粪土。”

“方先生,信仰要实现 ,得几百年。何必当傻子,识时务者为俊杰。”

军法处长见方志敏没有吭声,又把话锋一转,说:“方先生,你知道你们那个孔同志吧!他现在在我们这里是少将参议,春风得意着呢!”

方志敏一听姓孔的,非常愤怒,站起身来厉声说道:“他是无耻的叛徒,我决不会像他一样。革命者宁可被敌人残杀,绝不投降敌人,要我屈膝投降,休想!”

弋阳县长,还有教过方志敏的一个乡绅,也都找过方志敏,带着水果、点心来劝降。方志敏回答他们:让我投降?休想!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的信仰!

劝降失败了,敌人露出了豺狼的凶相,他们残酷的折磨方志敏。

他们给方志敏吃霉米饭,里面都是稗子、谷壳和沙石。一天洗漱饮用只给两碗水,牢房里黑暗潮湿、老鼠到处跑,臭虫爬满墙、虱子满被褥。方志敏本来就患有肺病,残酷的折磨使他的身体越来越衰弱。敌人还不断的用酷刑摧残方志敏,用皮鞭抽打、坐老虎凳、灌辣椒水。方志敏忍受着巨大的痛疼,毫不动摇,没有透露一点党的机密。

敌人黔驴技穷,没有办法对付方志敏了,最后,又拿来纸和笔,让他写“口供”。就这样,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方志敏饱含激情和对党的忠诚,在敌人牢房里写下了传世之作:《清贫》、《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作品。书稿通过一个狱卒带出监狱,先送交鲁迅先生保管,鲁迅先生逝世后,许广平将先生生前藏在银行保险库中的方志敏烈士的遗著和给党中央的信,交给冯雪峰,这些珍贵文件最后由王尧山亲自送交党中央[2]

193586,方志敏最后一眼看了看他那可爱的中国大地,挥起右臂,用尽全身的力气高喊:“打倒帝国主义!”、“共产党万岁!”!方志敏同志英勇牺牲了,他年仅36岁。

方志敏在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大量宝贵的精神遗产,是我们保持共产党员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精神的生动体现。方志敏狱中留下的十六篇计十四万字文稿,阐述了一个共产党人积极的、奋斗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死观,信念如磐,充满了对未来中国的热切期盼,是最珍贵的精神遗产,也是用鲜血凝结的人间绝响。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