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留得豪情作楚囚”——恽代英
2016-05-05 10:11  

浪迹江湖数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

己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这是恽代英1931年在南京江东门外中央军人监狱中写下的一首气吞山河的诗词。

恽代英于1895812日出生于湖北武昌一个官僚家庭。恽代英从小酷爱学习,尤其是读书,只要是他喜欢的,非一口气读完不可。1913年,他考进武汉私立武昌中华大学预科。1915年进入武昌中华大学文科班攻读中国哲学。191710月,他发起组织了武汉地区最早、最有影响的进步团体互助社,出版《互助》刊物,宣传新文化,开展国货调查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武汉地区新文化运动和爱国运动的发展。1918年秋,他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大学生活,留校担任了中华大学附中部主任,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和林育南等先进青年一起,以激进民主主义者的姿态,组织领导了武汉地区各阶层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五四运动以后,恽代英先后在安徽宣城师范、四川川南师范、成都高等师范等校任职,以学校为阵地,以教书为职业,积极开展革命活动,播撒革命种子。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他逐渐摒弃了过去所信仰的无政府主义,完成了向马克思主义的转变过程。l91910月,他参加了少年中国学会。次年2月,他和林育南等在武汉创办利群书社,经销革命书刊,研讨和传播马克思主义。随后,他到北京同李大钊、邓中夏建立了联系。4月,受少年中国学会的委托,恽代英负责编辑《少年中国学会丛书》。这时期,他还先后翻译出版了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部分章节和考茨基的《阶级争斗》一书,开始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

19217月中旬,他倡议并主持召开了利群书社及其有联系的各团体代表大会,决定成立共存社。他在为会议起草的宣言和社章中,明确地表示承认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并愿为它的实现而奋斗。共存社的成立,标志着恽代英的世界观发生了质的飞跃,由一个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同年底,他得知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后,便自动解散了共存社,申请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1923年被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任宣传部长兼《中国青年》主编,以其雄辩的才能、生动的文章、热忱的激情,教育了广大革命青年。

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后,他和毛泽东、邓中夏、向警予等参加了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的领导工作,编辑《新建设》月刊,宣传我党原则立场,批驳国民党右派的种种谬论。“中山舰事件”后,为加强黄埔军校的领导工作,党派恽代英到黄埔军校任主任政治总教官。

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恽代英便马上投入到了挽救革命的战斗,先后参加领导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恽代英没有灰心丧气,他对周围的同志说:“世界上没有一帆风顺的革命,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要经得起挫折。只有不怕失败的人才是能取得胜利的人。”“俗话说,‘秀才造反,3年不成’,假如我们造30年反,决不会一事无成的。”“我们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实现了,那时世界多么美妙,也许那时年轻人不易领会我们走过难以令人设想的崎岖道路,我们吃尽了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一代则可以享到福中福。为了最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我们是舍得付出一切代价的。”

1928年秋,恽代英奉命从香港调到上海党中央组织部任秘书,协助部长周恩来工作。中共六大以后,他被调到上海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主要负责编辑中央机关刊物《红旗》。其间他撰写了大量文章,宣传党的六大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揭露和抨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祸国殃民的罪行。

193056下午,恽代英在上海杨树浦韬朋路附近的老怡和纱厂门前联络工作时被捕。为了掩护自己的身份,他化名王作霖。敌人将他押至巡捕房反复拷打,不得其果。次日他被以共产党嫌疑关押在上海龙华警备司令部看守所,6月初转入漕河泾监狱。不久,他被以“个人擅自开会”罪,判5年徒刑。在监狱里,为了改善狱中的生活条件,反抗遭受的虐待,恽代英组织狱友开展斗争。

1930827,恽代英被转往苏州监狱,次年2月又被转押南京江东门外中央军人监狱。虽然狱中非人的生活与疾病折磨使他的身体变得非常虚弱,但他革命斗争的精神却从没有因此而有所减退过。他对监狱里的难友们说:“对一个革命者来讲,战场固然是考验,而监狱也是一个特殊的战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在生死面前,要经得起严峻的考验。”他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了一本解释中共“十大纲领”的工人读本。

然而,就在党组织积极营救、恽代英即将提前出狱时,他被叛徒顾顺章出卖。蒋介石命令军法司司长王震南到监狱核实,并对他进行劝降未果后,给他戴上了手铐脚镣,押入了单人牢房:蒋介石在得知他不肯投降的消息后,即下令就地执行枪决。

1931429中午12时,恽代英被押往南京城西江东门行刑,他一路神色坦然,昂首挺胸地高唱着《国际歌》,并在临刑前面对着刽子手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蒋介石走袁世凯的老路,屠杀爱国青年,献媚帝国主义,较袁世凯有过之而无不及,必将自食其果!”敌人的执法官急忙下令开枪,恽代英高喊着“打倒蒋介石!”“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光荣倒下。

1950年,周恩来为纪念恽代英遇难19周年,对他的一生作了高度的概括:“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恽代英同志牺牲已经19年了,他的无产阶级意识、工作热情、坚强意志、朴素作风、牺牲精神、群众化的品质、感人的说服力,应永远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