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社会>>对外宣教>>正文
 
开创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毛泽东
2016-05-05 10:10  

翻开一部中国革命史,不难发现几乎每一个历史转折关头所发生的重要事件都和毛泽东的名字联系在一起,他多次使中国革命从“山重水复”走向“枊暗花明”。

毛泽东于18931226日出生在湖南湘潭县韶山冲一个农民家庭。那正是中国历史上动荡不安、危机四起的年代,中国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潭。毛泽东8岁时,父亲便把他送进南岸私塾读书,唯一目的是为了发家致富。毛泽东在15岁以前的生活,是学生兼小长工或小长工兼学生,同时,他还替父亲管理账务。在毛泽东做了两年多田间农活后,父亲决定送他到湘潭城内一家米店去当学徒,培养成理想的“接班人”。然而,少年毛泽东并没有按照父亲设计的人生轨迹去运转,并公开反叛父亲。1910年春,毛泽东气愤地说:“国家危亡,我不能安心种田”。是年秋天,毛泽东毅然离开家乡,前往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求学。1911年,18岁的毛泽东只身来到长沙,进入湘乡驻省中学堂,继而进入省立高等中学、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和第一师范求学。从此,毛泽东离开父亲,离开家乡,怀着“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伟抱负,走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求学道路和漫长的革命生涯。

在五四时期的革命大潮中,毛泽东成为湖南革命的播火者,他与何叔衡、蔡和森等先进分子,发起组织新民学会和俄罗斯研究会,创办《湘江评论》,宣传新思想。192011月毛泽东与何叔衡等人一起成立了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7月毛泽东与何叔衡代表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

然而,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面对的特殊国情是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落后分散的小农经济、小生产及其社会影响根深蒂固,又遭受着西方列强侵略和压迫,经济文化十分落后,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成为首要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前所未有过的难题。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一度中国革命遭受到严重挫折。

1927年,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及其后共产党人领导的一百多次武装起义的失败,证实简单套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一般原理和照搬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经验不适合中国,中国革命面临着向何处去的历史选择。从革命斗争的这种失误教训中,毛泽东深刻认识到,面对中国的特殊国情,面对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中国革命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以教条主义的观点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探索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19279月,毛泽东毅然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从文家市出发,放弃攻打城市,去农村开展游击战争,开始向罗霄山脉中段的广大农村转移。在当时有许多人包括一些领导都想不通,认为钻山沟算什么革命?山沟里面出不了马列,是右倾逃跑主义等等。不久,在两个月后的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被党内倾领导者撤消了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湖南省委委员的职务。在曲折和逆境面前。毛泽东不灰心,不气馁,以革命事业为重,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国内外形势,下决心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了工农武装割据,制定出在农村环境中加强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土地革命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实践中开始摸索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这条道路代表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的发展方向,成功地实现了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到农村的转移。

井冈山斗争时期,正值大革命失败,尤其是严酷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有人悲观失望,怀疑“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毛泽东却满怀信心地指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是全国都布满了干柴,很快就会烧成烈火”,革命的高潮快要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快要成熟的一个婴儿。”正是靠着这种对中国革命前途的希望、信念和革命浪漫主义精神,才开辟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

在此后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创造性地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经过不懈探索,弄清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战略,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毛泽东创造性地解决了在中国这种特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把党建设成为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创造性地解决了缔造一个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建成一支具有一往无前精神、能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新型人民军队。毛泽东创造性地解决了团结全民族最大多数人共同奋斗的革命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党和人民事业凝聚了一支最广大的同盟军。毛泽东带领我们党创造性地提出和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战略策略,及时解决了中国革命进程中一道道极为复杂的难题,引导中国革命航船不断乘风破浪前进。

1949101,毛泽东站在北京天安门城楼按动升旗的按钮,亲手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庄严宣告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主要的缔造者。

在凯歌前进的岁月中,毛泽东开创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领导新中国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对个体农业、个体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在中国确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从而完成了20世纪中国历史上最深刻、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国家和民族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中国革命长期实践中,毛泽东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为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