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要闻>>正文
 
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联席会议在嘉兴学院召开
2017-03-07 09:01  

2017年2月26日,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联席会议在嘉兴学院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任贵祥,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副主任赵军,嘉兴学院党委书记黄文秀,八所高校研究基地主任、副主任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黄文秀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行政欢迎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联席会议在嘉兴学院召开,并介绍了嘉兴学院近年来教学、科研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

会上,复旦大学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杜艳华,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基地主任吕延勤,湘潭大学研究基地主任李佑新,井冈山大学研究基地主任张泰城,赣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基地主任邱小云,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研究基地主任颜永强,延安大学研究基地副主任谭虎娃,河北师范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研究基地主任戴建兵分别就研究基地2016年开展的主要工作、2017年的工作计划、承担的年度重大项目进展情况等做了交流发言,并就进一步推进研究中心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任贵祥在讲话中对研究中心成立四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做了许多积极有效的努力,开展了很多有特色的活动,组织了多项基础性建设工作,各高校研究基地发展有规划、有思路。他提出,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和教育部社科中心要进一步沟通互动、加强协同,共同推进研究中心建设;各高校研究基地之间要开展多层次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今年在党史研究宣传上要聚焦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王炳林在会上指出,研究中心成立四年来,各高校研究基地都做出了积极努力,成果丰硕、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各研究基地在所依托的高校、所在省市甚至全国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实践表明,做好研究基地建设工作,领导重视是前提,队伍建设是关键,满足需求是动力。他总结了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处2016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指出,在研究方面,以研究宣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为主线,研究持续向纵深发展,推出了8卷共155万字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各高校研究基地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年度重大项目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课题为抓手,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各有侧重、分工合作、相互协调的总体学术布局逐步形成;高校党史教育论坛的规模逐步扩大,质量逐步提升,进一步团结凝聚了专家学者的力量,影响日益凸显。在资政报告撰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8个高校研究基地的全覆盖,咨询报告的水平不断提高。在教育宣传方面,成果展示的途径进一步拓展,编发的《工作通讯》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的作用,在社科中心网页上专门辟出了“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板块,初步完成了网页内容与版式设计,努力打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的重要宣传平台。

王炳林强调,2017年要继续发挥各高校研究基地优势,推动实质性合作和协同创新,处理好地域特色与整个学术布局的关系,处理好基地建设与队伍建设的关系,处理好研究优势与解读当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关系,不断提升研究教育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一是着力推进重大课题的研究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研究工作的质量;二是着力推进学术交流,不断提升研究中心的特色和影响力;三是努力开展中共党史和革命精神的教育宣传工作,推出《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16》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研究——咨询报告集萃2017》,作为党的十九大的献礼;四是开展四年一度的基地检查评估工作,推进研究基地建设迈上新水平。

王炳林强调,各高校研究基地要进一步强化高地意识,把研究基地打造成中共党史、革命精神和文化资源的研究高地和育人园地;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要凝练研究方向,集中优势力量,汇聚集体智慧,形成立得住、叫得响的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强化智库意识,进一步提高咨询报告写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协同意识,建立健全协同创新工作机制,把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
· 中心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多项省部级...
· 中心组织召开“结合时代特点 弘扬红船...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