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要闻>>正文
 
吕延勤等赴遵义师院参加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联席会议
2019-03-18 16:00  

2019年3月16日,2019年“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基地主任联席会议”在遵义师范学院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巡视员班永杰,贵州省教育厅、遵义市、遵义师范学院有关领导,八所高校研究基地主任、副主任和业务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903151251003.jpg

王炳林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精神研究与红色基因的传承,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在总结讲话中,王炳林对2018年各基地取得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基地建设要紧紧围绕革命精神研究系列研究、红色文化育人研究、撰写报送资政报告三个中心任务,革命精神研究要坚持以理服人,强化学理支撑,把根源挖掘好,把内涵阐释好,把规律揭示好,研究成果要具有历史厚度、理论深度。红色文化育人要坚持以情动人,充分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思政课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在教学中要把故事讲鲜活、讲生动,用细节来感染人。要做好智库建设,学习和借鉴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处理复杂问题的智慧和艺术,从党史中提炼治国理政的经验,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系列对策研究。基地建设今后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凝练研究方向上下功夫。各研究基地要立足自身地域特色和研究优势,把基地建设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相结合;在课题设计上要进行整体规划,既要重视课题立项,更要重视课题结项;要围绕主攻方向,开展系统性、整体性、连续性的深入研究。二是在推出精品上下功夫。各基地要进一步提高中共党史和革命精神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好重大课题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在课题设计上要深入论证、持之以恒、不断扩大,推出“立得住”“学得深”“传得开”的“拳头产品”。三是在研究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各基地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研究成果发挥作用,做好成果向育人转化,让研究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社团活动;做好成果的社会化转化,推出标志性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做好成果的国际化转化,让研究成果走向国际,在对外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各基地要抓住时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四是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各基地要以人才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强基地建设。基地所在学校要切实支持基地实体化建设,制定具体方案,做好发展规划。今年,研究中心要加强对基地建设的督导力度,督促各基地建设成为研究的重要基地、育人的园地、学术交流的重镇、展示学校形象的窗口。

会上,复旦大学、嘉兴学院等8所高校研究基地分别就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重大课题研究进展情况等做了交流发言,并就进一步推进研究中心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吕延勤代表中心作了交流发言;中心骨干康文龙教授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
· 中心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多项省部级...
· 中心组织召开“结合时代特点 弘扬红船...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