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要闻>>正文
 
赵金飞、冯彦娟赴东北石油大学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
2019-08-20 14:53  

2019年8月16日至18日,由大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和大庆市哲学学会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在东北石油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权,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曹妍,大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张俊,东北石油大学校长蒋明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各主办单位、大庆油田、国内各红色文化研究机构,清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领导、师生代表和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蒋明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这次研讨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市建市40周年以来为祖国作出的历史贡献、取得的优异成绩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展示各位专家学者最新研究成果,促进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的重要平台;是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红色文化育人”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切磋的一次盛会。

王炳林向大会致辞并作主题报告。在致辞中,王炳林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市建市40周年,在这样的时间召开这次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研究,教育部和原中央党史研究室成立了八个教育部研究基地,专门研究一系列革命精神。几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革命精神的研究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成果。一是加强革命精神内涵的挖掘,出版了系列革命精神读本,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二是深入总结、交流、宣传红色文化育人经验,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了作用。三是加强资政育人研究,从历史中挖掘宝贵经验,提供咨询报告,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教育部高度重视革命精神挖掘的广度和深度,希望通过对革命精神的深入研究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王炳林在主题报告中从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故事感染人等三个方面总结了如何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育人的作用。他认为革命精神的宣传要彰显真理的力量和学术的力量,讲清其文化根基、理论根基、实践根基,做到以理服人;要有温度有情感,体现历史之情、国家之情、民族之情、文化之情,做到以情动人;要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善于运用故事的真实性、哲理性和趣味性,做到以故事感染人。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守正与创新》为题,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取得的主要成果、改革中不断完善教学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主要问题与发展趋势》为题,从政治与学理、生态与心态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思想政治课理论建设的相关问题;中心副主任赵金飞作了题为《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大会发言,分别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角度阐述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为什么要弘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

来自大庆油田采油一厂的宋传修教授、大庆师范学院的贾立臣教授、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君、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雷锋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关立春、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郑益博士、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招生就业处的刘传雷老师和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晶晶博士、硕士研究生郝潇分别围绕红色文化育人主题作了学术交流。

在实践研修和现场教学环节中,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大庆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石油馆(油立方)和陈家大院湖2号丛式井,深刻感受大庆精神的丰富内涵,充分领略大庆精神育人的丰硕成果,实地体验享有“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美誉的大庆市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生态环境。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
· 中心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多项省部级...
· 中心组织召开“结合时代特点 弘扬红船...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