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要闻>>正文
 
《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出版座谈会在嘉兴召开
2019-11-14 09:57  

2019年11月13日下午,由中心主办的《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以下简称“《长编》”)出版座谈会在嘉兴召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杨河,浙江省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武汉大学出版社人文分社社长詹蜜,我校党委书记黄文秀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主持会议。来自中央编译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长编》主编、中心康文龙教授就《长编》编撰情况及内容框架作了介绍;詹蜜就《长编》出版情况进行了介绍。

李忠杰对《长编》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认为,《长编》是一部系统集成的理论著作,里面收录了新闻报道、档案、期刊文章、著作等,其中对于广告资料的收录是该书的一大特色;是一本史料收集量巨大的著作,充分体现了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学者扎实肯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一本资料性图书,为广大学者进一步开展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研究提供了基础性材料;也是一部具有重要研究参考价值的著作,对广大学者深入开展中共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李忠杰还就学校如何发挥《长编》的作用和价值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文秀指出,《长编》是我国第一部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专题史料的大型工具书,也是学校红船研究中心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出版之后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对于广大学者深入研究列宁主义,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关系、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作为办在南湖红船旁的高校,学校有责任、有义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早期传播研究、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方面出好成果、做好贡献。当前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为进一步开展党史党建研究带来了重大机遇。他要求,学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要以《长编》出版为契机,充分挖掘《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两部长编的史料价值,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影响作用、地位价值以及未来意义,争取产出一批更有价值、更有水平、更有分量的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他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早期传播的研究,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研究,支持学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帮助学校加快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水平。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长编》进行了研讨,对《长编》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学者指出,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多年来致力于中共创建史研究,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专家学者强调,《长编》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历史积累和坚持不懈的搜觅、爬梳、甄别、整理工作,从上亿字的历史资料中编纂了这本多达330万字的史料著作,史料丰富权威,非常珍贵,体现了研究团队勤奋的精神、严谨的学风和认真的态度。专家学者认为,《长编》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轨迹和脉络,展示了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多彩画卷,记载了第一代共产党人在黑夜中探索光明之路,寻找救国之策,接受并传播列宁主义的心路历程,是我国第一部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专题史料的大型工具书。《长编》从历史源头探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必然性和合理性,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体系研究提供了历史支撑,对于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一个最好的纪念。专家学者还对《长编》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讲话

教育部社科中心原主任、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杨河发言

中央编译局研究员李惠斌发言

浙江省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金延锋发言

校党委书记黄文秀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延勤主持会议

中心执行主任段治文讲话

中心康文龙教授就《长编》编撰情况作介绍

《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史料长编(1917-1927)》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
· 中心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多项省部级...
· 中心组织召开“结合时代特点 弘扬红船...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