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新闻 | 学术动态 | 科研成果 | 服务社会 | 老版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中心要闻>>正文
 
湖北大学田子渝教授应邀到中心讲学
2019-11-13 08:52  

11月11日下午及11月12日下午,田子渝教授在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了题为《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自觉向度》《早期传播有组织向度》《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度》的系列讲座。中心部分教师和联培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11日下午的讲座主要围绕“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作为救国的思想指南”这个问题展开。田教授认为,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是近代中国救亡运动在思想领域的逻辑必然。他从中国当时的现状和当时世界的形势,两个角度进行分析,阐述了当时的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必然性。

12日下午的讲座主要围绕“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的三个维度”这个话题展开。田教授认为,第一个维度是自发传播向度。在当时的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队伍很广,有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有国民党人士;还有其他进步知识分子。第二个维度是有组织的传播向度。传播文体大致有四种: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二是外国政治家、理论家和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的诠释本;三是本国政治家、理论家和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的诠释本;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著作文本。第三个维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度。当时先进的知识分子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现状结合起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田教授语言生动富有激情,思想睿智宏博而深远,在场师生对田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丰硕的学术成果表示由衷的钦佩,大家一致认为听了讲座后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 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
· 中心喜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多项省部级...
· 中心组织召开“结合时代特点 弘扬红船...
点击排行

相关链接: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浙江省社会科学网 | 新华网 |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3 嘉兴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红船精神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 0385